鉴于学生对出国学习的各种疑问,国际学院与外事处将相关问题作如下解答。主要以英国普利茅斯城市学院、韩国加图利大学留学项目为例,具体如下:

1. 出国学生需要向学校办理何种手续?能否单独讲一下。

1)校内方面:学校根据与国(境)外合作院校所签署的学生交换项目的实际情况,根据交换协议约定,将学生交换任务下达给交换专业所属的相关二级学院。学生每年只能申请一项出国(境)交换项目,不可多选。申请者根据所在二级学院按照本规定或参照本规定所制定的选拔方案,需向所在学院递交以下申请材料:

1)申请表(见附录一);

2)中、英文成绩单(需经学校教务处盖章);

3)英文简历;

4)外语水平能力证明 (英语IELTS或托福、GRE成绩或密歇根九级考试成绩及其它学习目的国所需要的语言水平证明等)。学校鼓励在校生为参与交换项目早作外语水平方面的准备;

5)家长同意书;

6)推荐函2(由教授及学院领导推荐)

7)出国学习计划书;

8)经济来源证明;

9)应向学校缴纳费用、办理手续的证明。

2)校外方面:

1)申请表格 (全部英语填写)

21张护照大小(2寸)的照片,并且贴在申请表第一页上

3)大学前三年的成绩单原件(中英文版都要)

4)雅思成绩单

5)获奖证书等其他证书复印件(中英文版都要)

61-2封学校老师推荐信 (英文版)(如果有就提供,没有就不用提供)

7)资金证明信(中英文版都要)(需要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担保人写,例如家长,亲戚等。证明信的内容就是可以担保**学生在英国一年的生活费和学费,然后签名和日期)

8)护照首页信息 (有个人信息,护照号码那页)(复印件)

    以上各条又重复的地方,只交一次就可以了。

2.出国学生需要向学校缴纳多少保证金?.还需要向什么机构缴纳保证金?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政策以及我校具体情况,我校出国留学生须向学校缴纳2万元保证金,待按期回国后有学校返还本人。另外,我校出国留学生留学事件在一学期以上者除按项目规定向国外学校缴纳学费等费用外,须向我校缴纳相当于正常学费70%的项目费用,用以作为学籍和宿舍保留、相应手续办理、学分转换等费用。

3.普利茅斯城市学院的申请材料,需要我们如何完成?(同上1

4.高中毕业证书都是中文版的,英文版如何取得?

  其实我校学生申请国外大学一般不用高中毕业证。偶尔有些需要用的只需自己翻译一下也就可以了。翻译时候主要把毕业证上的信息翻译准确,经外事处核实盖章就可以连同原件的复印件一起寄给国外院校。

5.学生党员出国,国外谁对其考察?日常思想汇报等交给谁?党费给谁?若出国读研时期,档案会移交至何处?

我校学生出国学习期间,组织关系仍由我校负责保管,这一点我校应该是有明确规定的。具体事项请与该学院负责学生党员工作的老师或者辅导员咨询。

6.毕业论文何时上交?何时答辩?有何要求?

   各学院出国留学学生,尤其是(第78学期)出国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需由各学院自行安排,学院与会考虑学生实际情况,提前开题与答辩。

7.去国外读书,回来时需要向学校上交什么材料,比如时间、材料等?

学生出国学习结束后,应按照协议按时回国。回国后先到所在学院报到,及时提交国外学习成绩单,由学院协助办理成绩转换、住宿等相关事宜。然后到外事处报道,办理退还押金、结束项目等事宜。

8.大四的学费和寝室怎么处理?

按照我校相关规定,学生出国学习期间应向我校缴纳相当于正常学费70%的费用用于学校各项管理和手续办理。寝室问题应由外事部门与宿管部门联系注销出国学习期间的住宿床位,留学结束后重新申请恢复。

9.去英国学习学费的交付问题?

赴英国普利茅斯城市学院,一般学费可以等对方项目负责人的通知。如果该学生已经确定被录取,英国学校会告诉你们该学校的账号和汇款方式。这一工作一般放在准备工作的后期来进行。

10.英国普利茅斯城市学院的课程一共有多少学分,是否能够与大四课程的学分互换?

根据我校目前的政策,学校要求在学生出国学习方面,各部门、各学院要为学生们出国学习开绿灯。在学分转换方面,有学生所在学院提前将对方学校所开课程进行研究,尽可能将所学课程全部转换成我校内部学分。

11.雅思成绩是交给自己校方还是直接寄往英国普利茅斯城市学院?

在办理申请过程中,外事处会有专门人员负责前期工作,所以按照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交给外事处就可以了。

12.学生去英国普利茅斯城市学院学习结束后,将获得是对方学校的毕业证书还是学习证明?

我校大四学生在普利茅斯城市学院学习一年后,可以获得对方学校的课程结业证书。按照我校规定完成全部学习任务,由我校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书。

13.有出国意愿的学生何时着手准备各项资料?

有意前往国外学习的同学,可以尽早将雅思考好,每年大约4月份开始进入正式准备阶段。到时候学院、外事处会发布通知。

14.我校学生大四去英国学习、实习已进行了几届?

2009年我校与英国普利茅斯城市学院开始合作教学,已有5届学生去英国学习、实习(详见国际学院网页统计信息),除个别同学家庭原因,大都成功申请到英国知名大学的硕士。

15.去英国学习在大几开始准备?与在校学习的同学比,先要做好哪些准备?

想要去英、美等国学习的同学,在大三学习结束前就应做好准备,应提前核实自己应该修读的各类课程学分是否已按时完成;除了大四可以转换的课程学分外,缺的要尽早补足;毕业论文也要在大三结束时完成,并在去英国前完成答辩,同时,毕业照也要提前拍摄,便于同学及时拿到毕业文凭。

16.申请英国的硕士,需要哪些条件?

申请英国的硕士只要有大学本科毕业文凭和学位,并且雅思过6.5分,就可以了。大三同学出国实习时只要求雅思5.5分,在英国学习1年后,一般过雅思6.5是不成问题的。另外,英国城市学院的导师会帮助联系、推荐在英国学习的同学申请英国硕士。注意:如想申请排名较好的国外大学的硕士,大一至大三的专业课学习成绩尽量在80分以上。

17.家庭不是很富裕的同学想出国学习,怎么办?

去英国学习的费用现在一般一年11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中5万多学费,5万生活费。据已去英国学习的同学反馈,5万生活费基本上可以自己挣回来,这主要是英国城市学院会帮助同学联系对外汉语教学,即给英国的中小学生及老师上汉语课。想申请硕士而因经济困难的,可在大学毕业后继续留在英国教汉语,一年就能挣回学费,第二年再读硕士。英国方面答应帮助同学延长迁证1年。

18.交流生应该怎样转换学分?

我校每年都有出国交流的名额,主要是韩国和日本,尤其是韩国,每年10个交流生名额。以前因学分转换等问题限制,同学想去而不敢申请,现在学校已明确,对学生出国学习的学分均予以认可,因而这个问题也不存在了。出国(境)交流与去英国实习的不同,一般是在大二、大三的同学中进行,并且学习成绩绩点分要达到3.0及以上,学费住宿费上有优惠。另外,由于国外课程学分的计算与国内不同,可能回国后有些课程学分未能完成,因而,要补足转换学分后所缺的学分。

去韩国和日本,基本上是学经济管理等课程,上课用的是英语,所以出国的学生听力要加强,否则听课有困难。但通过学习,英语水平会有很大提高。

其它相关问题,请看学校外事处网页及国际院网页“关于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及相关事宜的补充意见(2012[1].4,10)”等材料。

                     

                                               国际学院

                                              2014-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