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境外返校国际学生管理暂行方案

发布者:外事处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41

根据教育部近期会议精神、《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外籍师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2〕55号)浙江省以及湖州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与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进一步做好入境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和全流程闭环管控,使我校境外国际学生顺利安全有序返校,尽快适应校园学习与生活,结合本校实际,特此制定湖州师范学院境外返校国际学生管理暂行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推进境外返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一是专题研究境外返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统一安排,周密部署,切实保障国际学生返校及后续学习生活。二是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境外返校国际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三是由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公共事务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保卫处、相关二级学院等组成国际学生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设在国际学院,坚决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

二、筹划返校安排,强化联动管理

根据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政策和关于境外国际学生入境返校工作部署,加强远端管理,及时与境外国际学生联系,点对点通知境外学生,精准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所在国家(地区)以及近期旅行史等情况,宣传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坚持“愿返尽返”原则,加强摸排,建立精准清晰的台账,并进行实时更新,确定拟入境返校学生名单与计划,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加强与属地教育、卫生、外事、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必要的信息通报和联络机制,形成合力,妥善做好预入境返校国际学生全过程闭环式疫情防控管理与入境手续办理等工作。根据返校学生情况,学校将适时进行多部门返校报到演练,以进一步发现问题,弥补不足,防患于未然。

三、精准摸排建档,分类分批返校

按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和学校实际情况,安排境外国际学生分时段、分批返校。11月开始排摸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12月开始安排境外学历国际学生返校;明年春季学期结束前完成所有境外学历国际学生返校工作。二级学院辅导员根据返校名单进行逐一对接,发放《湖州师范学院关于国际学生入境返校告知书》,对于愿意从境外返校的国际学生,要求学生填写《湖州师范学院国际生入境返校申请表》,并签订无条件接受中国政府、属地及学校等各项防疫措施及自行负担与防疫相关的各项费用的《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入境返校承诺书》,及时收集学生疫苗接种情况,给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建立境外返校国际学生疫情管理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管理。

四、加强跟踪管理,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加强关键环节管理。二级学院辅导员、导师联系境外返校国际学生,掌握学生签证办理情况及机票信息,由辅导员汇总至国际学院,由国际学院第一时间向学校防疫办及相关部门汇报,并持续关注学生的动向。第一时间汇总拟从境外入境返校国际学生的报备信息,尤其是来自、停留或途经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返校国际学生,做到境外返校国际学生信息早知道、管控无遗漏。入境后,学院辅导员、导师及时与学生联系,主动解释国内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政策,要求学生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集中隔离有关工作。如有重大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

五、强化规则意识,执行防控措施

1.入境隔离/监测期间

浙江省内入境学生,在入境城市集中隔离5天后,由属地防控办派专车闭环转运至州市集中隔离点,实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浙江省外入境学生,在入境城市集中隔离5天后,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自行乘坐交通工具至浙江省内,属地防控办派专车到省内第一站闭环转运至州市集中隔离点,实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上海口岸入境的国际学生,统一闭环转运至嘉兴集中隔离5天,期满后由州市防疫办统筹负责,闭环转运至州市集中隔离点,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

对入境人员完成上述5+3”管理措施后,仍需在学校校外留观点(学士宾馆)继续实行4天自我健康监测,送餐上门不外出,第2、4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由校防控办协调安排医务人员上门进行单采单检。期间产生的住宿费、核酸检测费由学校承担,餐饮费学生自理。

如果学生在隔离/监测期间出现突发情况,无法按计划解除隔离,将视情况延长隔离期限。

2.隔离/监测结束后

入境返校的国际学生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后,持湖州健康码”绿码且核酸检测为阴性的方可申请进入校园。入校时需出具三项材料:一是解除医学观察证明;二是解除隔离后在州市医疗机构接受核酸检测的阴性报告;三是湖州健康码”绿码。提交以上材料后,经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入校。

3.严格落实过渡期管理

在入境地完成5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回到属地学校集中进行3+4天居家健康监测,安排单人单间,期间第13、5、7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在未来7天进入学校指定的宿舍、教室、食堂、体育设施等教学与活动场所。学校划定专门区域供国际学生过渡期使用,期间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如因特殊原因接触个别人员,要确保能追溯。

4.严格落实自我健康管理

境外来校返校国际学生在入校后14天内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日向辅导员报告自己及同住人的体温、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及时报告,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非必要不出校

六、落实后勤保障,建设安全环境

根据返校情况,准备防疫物资,如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等,定期对学生宿舍、教室以及会议室做好通风、清洁消杀以及安全检查工作,并准备应急疫情隔离房间。做好公寓检修和维护,保证学生活动空间空气流通、环境安全,向返校国际学生传递学校关怀。

七、安排教学活动,落实培养方案

根据摸排的境外返校学生情况,教务处、研究生院牵头,联合国际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适当调整,提前制定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确保落实教学任务。学生在完成各项防疫措施后,直接参加线下教学活动。

八、加强日常管理,落实管理制度

1.严格落实登记备案制度,高度重视、有条不紊做好国际学生来校报到工作,做到“报到一个、问询一个、登记一个、入住一个”,确保不将疫情风险带进校园。

2.加强国际学生公寓的值班巡查。实行国际学生外出审批制度,由各学院负责审签,并报备至国际学院。

3.建立学生缺课登记及晨检制度,及时掌握身体状况。一旦发现有早期感染表现的学生,第一时间落实专人盯、隔离观察、督促就诊等应对措施。

4.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加强与国际学生的沟通与联系,主动宣传相关政策,切实加强对国际学生的关心关爱,妥善回应学生合理诉求,协助解决实际困难,稳定学生情绪,做好心理疏导,争取理解与支持,避免引发舆情与群体性事件。

本方案根据现行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制定,学校将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最新疫情防控文件精神进行调整。如有与上级文件相冲突之处,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

                               

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学院

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