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22年国际中文日“春意闹”诗文朗诵会

发布者:外事处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63

416日,为迎接第13个联合国国际中文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在春和景明之时,相聚云端,举办了一场诗文朗诵会。中文日被联合国定在每年谷雨时节,因此这次朗诵会以“春意闹”为主题,师生共同诵读诗文经典,感受春光之灿烂,体味中文之美好。活动共收到14份参赛作品,孔院师生近40人参加。

1 活动主题

2 活动现场

在活动序幕,伴随着悠扬清雅的丝竹之乐,师生共同欣赏了中国古画里的春日景象。随后两位孔院院长分别发表了活动致辞。外方院长拉菲克老师表示,在春日诵读诗文篇章,是对中国古人春日诗文雅集传统的追随。希望各位同学不虚待这美好的春日,含英咀华,齿颊留香,在中文诗歌的抑扬顿挫中体悟春日天地间的盎然生机。中方院长李姬花老师表示在国花牡丹盛开的谷雨时节,我们将迎来国际中文日,这个节日将带领我们深入汉语语言与文化的世界,同时纪念造字始祖仓颉的伟大贡献。她指出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中文诗歌进行朗诵,能提高学生对中文的兴趣并增强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

 3 拉菲克院长致辞

4 李姬花院长致辞

  致辞结束后,大家一起欣赏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参赛朗诵视频。孔院学员艾明仁Aliyev Murad为大家带来了季羡林经典散文《春满燕园》当中的节选精彩的朗诵让大家感受到了燕园的春天万紫千红,生机盎然。接着,哈瓦(Хавва Мамедова朗诵了木心的诗歌《从前慢》淡淡的忧伤,淳朴的回忆,让大家体味了一段朴素而纯真的时光记忆。潘海月Гусейнова Натаван则对郑愁予《错误》进行了细腻的诠释,似乎江南雨巷青石板上的雨滴也随之飘来,郑愁予的孤独与寂寞让人黯然神伤跟随春天的脚步,Alili Vagif为我们带来了脍炙人口的朱自清的散文《春》节选,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随后,倪佳Nigar Hüseynova朗诵了汪国真《感谢》,真挚的情感,动人无比。王蕾拉Нагиева Лейла同样选择了汪国真的诗歌,一则小诗《假如你不够快乐》,款款道来,提醒人们人生短暂,不要忘记追逐幸福和美好。陆平Эльнур Теймуров朗诵了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诚挚地演绎了海子面对美好的春日景物时天真又深沉的情感。刘依依Наргиз Aббасова朗诵了汪国真《热爱生命》,字斟句酌,感人至深,启人思考生命的真谛,明白生活的意义。王明珠Abdullayeva Narmina与大家分享了舒婷《双桅船》,深情抒发了追逐理想过程中的迷茫与困惑吴子琳Дадашова Назрин朗诵了余光中的名作《乡愁》让我们一起体会华夏儿女千年不变的家国情怀。随后,殷娜(Инна Власова为我们带来了周梦蝶的《行到水穷处》,让我们走近周梦蝶诗歌的优雅,看他对爱情的理解,对爱情的痴迷和执着。阿卜杜拉Abdulla  Xayal)诵读了孙犁的散文《乡里旧闻·度春荒》节选,让我们回顾了童年时在春日原野上采摘野菜的烂漫记忆。莱拉(Лейла Ильясова为我们带来了席慕蓉《一棵开花的树》,热烈笃定的爱情告白动人心魄。最后,陆冉Сеидалиева Нурана朗诵了徐志摩的代表作《再别康桥》,她的朗诵将惜别之情营造如诗如画,给大家留下无限的惬思。

5 参赛作品

           参赛同学的视频展播结束后,两位对中文兴趣浓厚的小朋友扎米Jami扎赫拉Zahra也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两首描绘春天的中国经典的古代诗歌,《宿新市徐公店四时田园杂兴,流利和准确的朗诵让人不经对他们未来的中文学习道路充满期待

 6 扎米和扎赫拉两位小朋友的朗诵作品

      欣赏完两位小朋友的表演后,评委老师们从语音语调、视频表现力、情感表现力三个维度为各位参赛选手进行了打分,最后,陆冉Сеидалиева Нурана获得了活动第一名,她吐字清晰标准,情感表达准确生动,视频呈现细腻,让人印象深刻。陆平Эльнур Теймуров刘依依Наргиз Aббасова则获得了第二名。艾明仁Aliyev Murad潘海月Гусейнова Натаван)、吴子琳Дадашова Назрин获得第三名。

    图7 获奖名单

      最后,孔院老师向与会学生发布了大学生、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参赛邀请,希望大家继续踊跃参加孔院举办的各项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