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雅诗,启新章”——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迎新年诗歌朗诵会”

发布者:外事处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80

1225日,为迎接2022年新年的到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师生欢聚云端,诵读诗歌,成功举办了一场精彩纷呈、悦耳赏心的诗歌朗诵活动。此次活动以线上中文诗歌朗诵视频展播的方式进行,共征集到参赛作品11份,大家以诗言情,以诗咏志,从古典到现代,从孩童到成人,或铿锵有力或深情款款,或轻快朗朗或细腻委婉,让新的一年的开篇浸润在浓浓的中华诗意中。

外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

伴随着古雅悠扬的丝竹之音,活动在中国诗歌赏析展播视频中拉开帷幕。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进行了活动致辞,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与欢迎。中方院长李姬花表达了对孔院师、家长和各界人士的问候和节日祝福,她在致辞中引用陆游的诗句“少壮工夫老始成”勉励同学们继续不懈努力,精进学习,在新的一年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

图片

院长李姬花

随后,参赛选手们为大家呈现了一首首经典的中国诗歌作品。既有中华诗歌源头《诗经》中的名篇《子衿》、《东门之杨》和《芣苢》,又有脍炙人口的唐宋诗词经典《咏鹅》、《赋得古原草送别》、《静夜思》和《水调歌头》,还有近代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和当下被广泛讨论的女诗人余秀华的作品《我爱你》。这些朗诵作品虽然每个视频只有短短数分钟,但是都凝结了参赛同学们近一个月的刻苦练习与精心准备,在对诗句涵义、发音、情感和韵律的反复推敲与体悟中,与老师多次的探讨交流中,用自己声音和表演对这些诗歌文本做出了来自里海西岸的别样诠释。


评委老师们综合考量了语音准确度、流畅度和表现力等多个维度为各位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分,最终孔院学生思艺(Isayeva Sevin)以其准确、细腻、流畅的朗诵获得了此次活动的一等奖。她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趣,而且在准备这次活动的过程中,她得以通过反复的练习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同时也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发现了中国诗歌之美。

诗歌是一个民族的心灵。此次活动不仅让阿塞拜疆的同学们借由诗歌体悟到了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的悲欢喜乐,丰富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汉语语言能力,增进了汉语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