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探寻蚕丝绸文化之旅(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67

  丝路蚕花社作为我校首个国际学生社团,旨在依托湖州世界丝绸之源的地域优势,让社团成员在探寻蚕丝绸文化的过程中发现湖州丝绸之美,体验丝绸之美,向世界讲好湖州蚕丝绸文化的中国故事。今年恰逢德清新市第二十三届蚕花庙会,我院组织国际学生参加“遇见大运河·遇见您”主题系列活动,亲身体验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4月6日,来自摩洛哥、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学生一行前往有着1700多年历史,中国著名的蚕桑产区之一的德清县新市镇,体验“蚕花姑娘”巡游、祭拜蚕神、“轧蚕花”等系列民俗活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索菲亚对热闹的现场和魅力十足的民俗活动大为赞叹,她说湖州是“丝绸之府,鱼米之乡”,蚕花庙会让自己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5月9日,来自孟加拉国、几内亚、贝宁、乍得等国家的国际学生一行前往新市古镇参观学习,了解当地鱼桑文化。国际学生队伍先后参观了爱国纺织科技专家童润夫纪念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核心保护区南浔云豪家庭农场,学习了童润夫先生敢为人先,实干创新的精神,深入体验湖州蚕丝绸历史文明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发展。随后,学生们一起走了寓意着吉祥平安的太平桥,感受了古桥祝福新婚男女家庭和睦,平安幸福的美好典故。


  此次活动让国际学生对于湖州鱼桑文化有了更加直接的体验,纷纷被中国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创新致富的智慧而深受感动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