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网课时代的教学相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121

《礼记·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2020年春季突发的疫情局势使得阿塞拜疆从3月底颁布了全境隔离管制令,人们开始了一段在家里办公学习的特殊时光,而孔院的日常教学和文化工作也就随之开始了一段崭新的旅程:进入全面网课时代。目前孔院已经实现全体教师分工上网课,师生在线打卡,保证每一位学员的汉语学习;同时也尝试在线文化活动的策划,前不久就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在线书法比赛,获得了当地媒体的争相报道。

其实在线课程对我们孔院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去年九月,我们孔院就率先在巴库开启了汉语教学网络远程培训课程。2019年9月28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网络远程培训课程在阿经济大学(UNEC)举行启动仪式。经过半年的教学摸索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为今年春季的在线课程工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语言大学孔院的汉语教师,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汉语初中级教学以及相关文化推广。任教以来,我的学生从大学生到小朋友,从商贩到教授,对于当地人的印象,就在这些学员身上逐渐清晰和生动起来。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9年秋季开设的远程汉语课程学员。作为阿利耶夫基金会牵头的网络教学项目,首批远程汉语学员从最初的在线远程汉语教学的先行者,到如今疫情下的应对自如,他们给我的惊喜永远是最多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意识,让整体课程进程非常顺利,难以想象的是这批学员中很多都是母亲,家里还要兼顾繁杂的琐事。她们身上展现出来的坚韧和向上精神,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更是促成了学业进程中属于我们的独特记忆和课堂氛围。中国的教学法主张时学时新,强调因人而异,因而相信教学相长。跨越万里,没有想到在巴库这样一个有着自己独特文化的国度,我也能体会到中国古代前贤留给我们的金玉良言。

我 的 网 课

比如,我们的“五分钟汉语歌曲”单元,就是在Illha Tagiyeva的启发下开始的。Illha Tagiyeva是最积极支持课堂活动的学员。记得在我教唱中国歌的环节里,不管是儿歌,还是流行曲,她都热情参与,积极跟唱,课后录制小视频给我,时时跟我分享她最近听到和喜爱的中国歌。她的热情给了我更多的灵感。于是我开始根据每周课文生词和句型,以三句歌词的形式介绍中国单曲,请学生跟唱和改编歌词,从《我的朋友》、《你会不会来》到《有一个姑娘》,每两周短短五分钟,既操练了句型也放松了心情,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个环节。

每周教学主题词卡教具示例

再比如,我们的“每周口语展示”单元,是在Gunay Mammadzada的启发下开始的。Gunay Mammadzada是学生中表现最优秀的那位,尽管汉语学习时长比其他同学多,但是仍然坚持打卡每周的课堂操练、课后作业、情景读写以及小竞赛等各项教学活动,并且乐于帮助他人,谦虚有礼,同学们都喜欢她。基于榜样的力量事半功倍,我开始布置“每周口语展示”,同时还给学员们安排了“莉莉”教学助手,制作同期教学视频,实时交流课程内容和疑问。学员完成分级任务后,每个月底举行一次小竞赛,优胜者可以得到我自己做的手工奖品,同时视频作品纳入期末总结展示。因为竞赛任务都贴合教学内容,且手工奖品制作繁复,更易增进感情和互动,学生们都非常惊喜,参与度高,也就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汉语小竞赛手工奖品 & “莉莉”教学助手

当然,还有我们的“HOMEWORKEVERYWEEK”任务单元,是在Səidə Məmmədova的启发下开始的。Səidə Məmmədova是班上最勤奋的学员,非常有潜力。她对于汉字的热情和努力,让我改变了任教以来学生不爱写、汉字难教的印象。每周的汉字作业她交得最及时,各项诸如绕口令和汉字小竞赛,她从来不抱怨,一到周末还会收到她的作业请求,现在电脑里最多的作业就来自这个可爱姑娘。从首期课程末的汉字书写比赛的优胜奖,再到上个月的汉字书写比赛的三等奖,Səidə Məmmədova认真且努力,想起最初她跟着我读拼音时的羞涩模样,再看到这些日益整齐美丽的汉字,听到她每当网课突发状况时的温柔宽慰“陈老师,不要担心”,常常让人忘记她学习汉语也才五个月而已,斯人可期啊。

我们深知语言教学的艰辛,却也欣喜于学员们每一点滴的进步。教学相长是行之四海的道理。学习的过程就像相处的过程,一点一滴都有联系。而这些联系就会牵起人心中最深刻的感情和认同。回首这半年的网课时光,让人觉出白驹过隙的匆匆。人生路途,能够陪伴你的往往只是一些人和一段事。来到阿塞拜疆,教授汉语,遇到最可爱的一群学生,因而爱上这座城市,爱上这种迎难而上的攀登感。想念同学们初次练习“zcs”时的互相取笑,想念他们第一次看京剧的惊喜表情,想念新年时大家合作的在线祝福视频,想念首期结业典礼上的拥抱,想念每周定时的隔空合照,太多太多的时光,还未结束,就已经开始想念。而今年特殊的疫情,更让人期待与他们在春天的远足,所谓的师生情,就是这样吧。但愿我们这些汉语人的努力,就像这晚间的海风能给当地的学生和人们带去中国的气息,也带去双方友好的信念和共同的追求。而这些不正是教学相长给我们彼此最好的礼物吗?

供稿:陈晓珍

审核:李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