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总会冲破乌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123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阿国采取了严密的防控管理措施,限制市民的出行地点和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的社会环境。阿塞人民的防护意识也逐渐提高,从之前的只有个别市民戴口罩到现在大部分人都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物品,正所谓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在超市里,也有随时可供使用的洗手液、消毒喷雾等,为我们提供了便利安全的购买环境。

由于疫情隔离管制,我们的教学活动从线下的教室转移到了线上的网络课堂。我在开始给学生上网络课程之前,心中有些担忧,因为以前面对面地教学,可以随时查看学生的笔记状况、观察学生的上课状态、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及时收到教学反馈并能直接有效地解决问题,而在网络课程中,我担心教学质量会不会因此有所下降。令我欣慰的是,在第一次上网课时学生们就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乐意回答问题,并在有困惑时及时向我提出问题,我也密切关注每一个教学阶段中学生的反馈,确认没有问题后再继续。

我授课的班级中,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已经工作了的社会从业人员,虽然在交流中我了解到他们的生活被学业和工作填满,但他们对汉语的热情和喜爱使他们珍惜每一次的上课机会,而我也因他们受到鼓舞。同时他们也积极响应参加一些线上的汉语活动,在前段时间刚刚落幕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在线中文书法比赛中,我班上的一名学生周婉(Rəfiyeva Könül)获得了二等奖。周婉是一名艺术从业者,自从我在群组中发布了关于书法比赛的消息,她便经常与我联系,在我给她的中国诗文谚语材料之外,又自行在网上搜寻相关的中国作品,最终选定了“相知在急难,独处亦何益”这一诗句,并发挥了她的艺术才能,在作品上加入了绘画,呈现出了一个完整的创作。

除了教授汉语知识,我还向学生们分享了一些中文歌曲,如《Baby, до свидания》《盛夏光年》等,学生们告诉我他们在YouTube上找到了这些歌曲,并分享给了自己的朋友。上关于“中国菜”的课程时,我也为他们介绍了一些中国特色菜,如麻婆豆腐、拔丝地瓜、锅包肉(鸡肉版)等,并发给他们一些简易菜谱,学生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今年的春天过得格外快,花转眼吹落,覆上新叶,时间马不停蹄。在家中的生活虽然像是复制粘贴,但认真生活总能在一成不变中发现新意。除去学习、备课,我把精力都放在了研究食谱上,尝试了许多之前没有做过的菜:

锅包肉、地三鲜、柠檬手撕鸡丝

在这样一段特殊的日子,我们更应该规律地生活,珍惜平凡的每一天,感恩他人的关怀,将各自的职责认真负责到底。阳光总会冲破乌云,我们也能够拥抱每一段或好或坏的日子。

供稿:孙梦馨

审核:李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