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举办喜歌剧《货郎与小姐》之中国故事讲习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146

9月18日是阿塞拜疆民族音乐节,9月14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举办了喜歌剧《货郎与小姐》( "Аршин мал алан")之中国故事讲习班,以纪念阿塞拜疆现代专业音乐艺术创始人乌泽伊尔·哈吉别科夫(Узеир Гаджибеков,1885—1948)诞辰135周年。

应邀主讲嘉宾阿塞拜疆国家音乐文化博物馆馆长阿拉·拜拉莫娃(Алла Байрамова)女士详细介绍了阿塞拜疆卓越的作曲家、教育家、音乐学者、社会活动家乌泽伊尔·哈吉别科夫的生平和事迹。拜拉莫娃在谈到这位天才作曲家的生活和作品时强调,这位创新者将俄罗斯和世界经典与民间艺术的有机结合,创造了阿塞拜疆艺术的新专业语言,他的作品属于世界音乐的瑰宝。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Рафик Аббасов)在谈到阿塞拜疆与中国在戏剧艺术领域的联系的历史时指出,乌泽伊尔·哈吉别科夫的歌剧《货郎与小姐》在中国广受赞誉,于1959年在北京天桥剧院首次以中文上演,并成为在中国首都上演的第一部外国歌剧。2010年阿塞拜疆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与中国中央歌剧院将中文版《货郎与小姐》再次搬上天桥剧院,并在全国各大城市公演了近300场。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在中国还拍摄了中文版电影《货郎与小姐》,并发行了音乐喜剧《货郎与小姐》的中文唱片。在活动中发言的汉语专业学生沙布娜姆·马梅多娃和纳尔敏·穆拉多娃谈到了乌泽伊尔-哈吉别科夫《货郎与小姐》的创作历史,首次上演和享誉世界的过程。该歌剧成为了穆斯林东方地区的第一部歌剧。

审核:李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