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库的中华美食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166

转眼已经在巴库待了3年的时间了,成为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名海外志愿者也已经2年半了。这个城市从陌生到熟悉我并没有花太长的时间,因为我在乌克兰待了5年的时间,除了需要适应这个民族特有的的习俗之外,大部分的生活习性没有什么改变。

在留学生活期间,除了学会如何照顾自己,也通过各种方式学会了烧一手地道的中国菜。当我们院长得知我会烧菜,提出我能否为孔院开一门中华美食课时,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又犹豫的。因为我并没有这方面的教学经验,害怕做的不够好而受学生诟病。由于没有教材,我自己编写了一些简单的PPT,将中文翻译成俄语和英语加上一些图解步骤以供学生理解。第一节课并没有什么学生报名,只来了可怜的3个人,但是我并没有气馁,我尝试用自己的办法为学生讲解。首先先让学生理解PPT的内容,明白我们要做什么菜,会经历哪些步骤。接着我完整做一遍给他们看,然后再让他们自己练习,过程中我指出他们有哪些做的不对的地方。学生们上手很快,也感觉很有意思,第一节课挺成功的。他们回去之后在同学间口口相传,推荐了这门课。第二节课开始一下子就来了10几个学生,我临时准备的食材都不够用,只能2个人合用一个砧板轮流使用。

为学生演示步骤

在第二节课上,当我们的外方院长拉菲克老师品尝过我做的菜之后,他便爱上了我做的菜,从第三节课开始便叫上隔壁几个办公室的老师过来旁听我们的课。等我和学生都做出成品了,再让老师们品尝我们的美食,并且点评每位学生做出的不同风味。渐渐地,每次烧菜由于中国的调料非常的香,上课时整个走廊里都飘着一股饭香,这一层别的办公室经常会有老师来问,“你做的菜太香了,可以尝尝你做的菜吗?”每当这时我的心里都会充满了成就感。由于经常有很多老师来旁观,课时从2小时一直拖到4小时也是经常发生的,最多的一次教室里站满了人,学生加老师有30多人挤满了小小的活动中心。

这样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我的上课质量,并且有很多人只是来品尝一下就走,起不到任何教学意义,我便下定决心改革。我提出每节课只要8位学生,多出的学生或者重复的排到下一次课,这样既节省了食材,也对上课质量有了保证。学生下课后为了练习当天学的菜,回家后还会做给父母吃,等下一节上课时告诉我说他们的父母也很喜欢中国菜!当我听到后就感觉这节课并没有白开,为自己能传播中华美食感到骄傲!

学生课上自己制作

随着今年2月份新冠疫情的急剧扩散,阿塞拜疆也实行了严格的强制隔离制度,老师们都只能在家里,在线为学生们上课。对于美食课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因为不能面对面的上美食课是很难起到教学作用的,所以这个课程就暂停了。在每天的在线汉语课结束之后,我经常会想起之前上美食课的感觉。临近端午节时,院长让我给学生们讲解一下粽子的制作步骤,在线课程中一讲到自己熟悉的美食,那真是滔滔不绝,学生们都感受到了我对美食的热爱。

在线讲解包粽子步骤

今天我也想教给大家一道比较简单的菜,《卤牛肉》。这道菜非常简单,美味,我给很多老师和朋友都做过,他们品尝之后都很喜欢,这道菜很受欢迎,很适合孔院的老师还有留学生做。在最开始是我从一个留学生同学那里学过来的,之后我再结合网上的视频,多次试验,为了更适合新手做,简化了很多步骤。而且因为在没有中国市场的国家,大家的调料都不是很齐全,所以我选取了大家基本都有的调料来简化做。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其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尤其是现在疫情期间,非常适合多吃牛肉补充蛋白质,而且阿塞拜疆的牛肉和羊肉质量非常好,跟国内相比也非常的便宜,超市1公斤均70人民币,市场卖的价格更低。这道菜可以吃3-4天非常的划算!

接下来为大家解析详细步骤:第一步:挑选牛肉。我今天拿的是不到2公斤的牛腱子卤牛肉一般选用的是牛前腿的牛腱子,筋比较多,一般的超市会包好放在牛肉的展台。

第二步:对半切开牛腱子,用冷水洗净,再横着对半切一刀将它分成四份,并且去除一些细小的血管。

第三步:去完细小的血管和一些杂质后,将牛肉下锅,倒入冷水没过牛肉。因为阿塞拜疆的水质不是很好,所以我用的是过滤过的自来水,建议大家不要直接用自来水会有沉淀物,宁愿使用矿泉水。还有一种就是浸泡4小时后等血水走光再焯水。

第四步:水煮开后继续烧5分钟,会出现很多血沫,翻面煮到肉都变色,血水都煮出来,这个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口感改变。

第五步:用自来水洗净肉表面的血沫,并且让肉降温达到冷缩的目的让肉更紧实。

第六步:将洗干净的肉放入电高压锅,加过滤水没过牛肉,加入去皮的生姜2片,剥好的蒜4瓣,2个八角,一小块桂皮,一把青花椒,3个干辣椒,2汤勺生抽,2汤勺老抽,2细勺粗盐,2细勺白糖。口重的可以多加一勺生抽和1-2少粗盐,看个人口味。因为我每天做饭,并且经常给学生上美食课,所以工具和调料是比较齐全的。如果没有电高压锅或者普通高压锅,可以使用普通炖锅代替,就是制作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第七步:将时间设定好35分钟,我试过很多方案,这个时间肉不会太松也不会太紧口感正好,如果没有高压锅的话,只能自己尝试摸索一下时间,普通炖锅煮的话大概也就是1小时-1个半小时的时间。有一些地方如果只有电炉的话时间就会更慢一些。

第八步:直接将肉装进干净的大碗里,将汤倒一些到碗里,不要锅里的调料。放凉,如果碗里没有汤,肉会变色并且变干。如果喜欢吃热的现在就可以切开吃,刚卤好的味道和放凉之后的不一样,比较松软。

第九步:等放凉后,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以上,这一步是为了肉变得紧实有嚼劲。如果没有冰箱的就建议做的少一点,不太好保存。如果胃不太好的也不建议冷藏之后吃。

第十步:肉冷藏2小时以上就可以取出食用,按自己的喜好切大小,逆纹路切细片最佳。放冰箱可以保存3-4天,如果之后拿出闻到气味变了就不可继续食用。

成品图:建议配辣椒油和陈醋食用。

总结:这道菜是我多次改良之后的作品,做法也非常简单。有冰箱的条件下可保存多日,适合早上配粥,做成各种牛肉面,还能衍生很多别的菜品。非常适合忙碌的孔子学院老师和一些不会做菜的新手小白。辣椒油是我自制的,如果有兴趣我会在下一次的文章中教大家怎么自制简单超香超辣的辣椒油。

希望大家能在疫情期间也照顾好自己和自己的胃,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祝愿疫情早日结束,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供稿:樊家豪

审核:李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