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阿塞拜疆的抗疫缩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124

2020庚子鼠年,我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10年。但是这个春节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一是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没有与家人团聚,而是远居海外的新年。为了自己曾经的理想,来到了被称为欧亚“十字路口”的阿塞拜疆,开始为期一年的对外汉语教学之旅,以教师的身份面对与我们外貌、语言、生活方式迥异但却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的阿塞拜疆学生;二是新年已至,本该是一片欢乐祥和的中国,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按下了“暂停键”。病毒肆虐席卷了武汉并蔓延至全国,全国逐渐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下,街道上看不见昔日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繁忙,行色匆匆的人们戴上了口罩,眼神中充满了对彼此的戒备与疏离。

在国外的这些日子,我时刻关注着国内的疫情状况。当看到昔日繁华的武汉市由于疫情封城而变成一座“空城”,看到一位位医护人员由于抗击病毒而倒下,我无数次的为这座英雄城市祈祷,为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祈祷。病毒无情,人间有大爱,当所有人都在忧心忡忡,举足无措的时刻,我们的党和政府及时做出响应,号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积极“抗疫”。白衣天使逆行而上,解放军战士勇敢向前,建筑工人们用短短十天时间建造火神山医院,还有更多的人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这些英雄们义无反顾扛起了爱的桥梁,这是赤子之心的感恩之情,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之心。那一刻,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除夕夜在巴库华人长城饭店给家人朋友拜年

在中国举国上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新型冠状病毒也开始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蔓延。二月底新型冠状病毒在阿塞拜疆初见端倪。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在课堂上,我巧妙地将与“保持个人卫生”的相关用语穿插在汉语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做好个人防疫准备工作。那段时间,我来回行色匆匆,穿梭于孔子学院与公寓两点之间。深知安全第一,我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但由于当时阿塞拜疆还未重视新冠疫情,有时外出购买生活用品时还会受到当地人异样的眼光,甚至在学校里也会有当地的学生投来不解的注视。每当碰到这种情况,如果有人询问我我都会耐心解释,并告诉他们如何做好防护工作,以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来抗击疫情。

三月中旬,阿塞拜疆当地疫情愈发严重,阿塞拜疆政府也开始采取措施抗击新冠疫情。阿塞拜疆各级各类学校开始停课。学校停课之后我整日呆在家,看着日益增长的确诊人数逐渐产生了焦虑和恐慌的情绪。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们天天定时向家里报平安。停课的前几天里,我一直在休息却总是感觉自己疲惫不堪并且精神高度紧张,并且还有失眠的情况发生。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到十分害怕,焦虑且迷茫,每天想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万一万一我不幸感染了病毒,我该怎么办?

在我最恐慌的时刻,我的家人、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在保持联系,及时提醒我做好预防准备和心理建设。我也在努力调适自己,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有序开展居家抗“疫”行动。尝试学做几道以前没做过的美食,每天锻炼身体保持自己的健康状态,观看综艺节目让自己捧腹大笑,睡前阅读喜欢的书籍。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走,也驱赶了疫情带给我的恐惧,我也逐渐适应了这样宁静与充实的生活。

居家隔离期间简单却“精致”的午餐

远在海外的华人,在危机时刻最能倚靠的就是分布全球的中国大使馆。在3月24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全体汉语教师收到中国驻阿塞拜疆使馆赠送的装满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的的“抗疫爱心礼包”。这些抗疫礼包也让我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真诚关怀。这些礼包不仅温暖了孔院全体教师的心,同时也鼓舞了我们孔院全体教师抗击疫情的信心,让我们有勇气面对疫情,因为,祖国就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赠送的“抗疫爱心包”

居家抗疫的特殊时期,我的工作地点由办公室转移到了我的卧室。我积极参加孔子学院院长安排的线上讨论,一起交流分享直播教学心得,充分利用网上教学资源,最大程度地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坚持做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地备课,踏踏实实地上课;同时也按照要求完成孔子学院的新闻撰写工作;在进行线上教学时,尽可能多的设置一些适合远程教学的环节,学生抢答、抽签回答、分组讨论以及角色扮演等,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云课堂参与积极性,提升汉语学习热情,丰富汉语学习体验。

疫情期间的线上网络教学

目前阿塞拜疆当地仍然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政府已经开始发布并实行“强化隔离制度”,继续封锁国家边境,关闭国内商场、饭店、公园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除特殊情况下民众禁止外出,如需购买生活必需品需要发送短信提前申请,同时严格要求社交距离等一系列措施,种种措施等表现出阿塞拜疆政府坚持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在海外抗“疫”的日子,有过挣扎,有过恐慌,也有尝试、收获和成长。与身居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已是“远在天堂”,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与保护,才有我们的静谧与安宁。

而我相信,风雨之后定能见彩虹。

供稿:黄智

审核:李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