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化水平在全省同类高校中排名第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5浏览次数:100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2013年度浙江高校国际化水平排名”,我校取得了在同类高校国际化水平排名第四的好成绩。

     据悉,浙江高校的国际化排名,是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所列指标,包括招收外国留学生、外派交换生交流生、引进外国文教专家、加强专任教师出国访学、开设全外语和双语授课课程比例、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科研合作等12项指标,对全省所有普通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和单项水平进行的排序。

    近三年来,我校在教育国际化的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学校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24所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海外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教育部中美合作平台“1+2+1培养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至今我校共有长、短期学生交流项目34项,实现了学生外派交换项目的专业全覆盖。现已成功派遣赴境外一个学期以上长期交换生256人次,短期交换生14批350人次。

     在留学生教育方面,我校先后招收了美国、英国、乌克兰、韩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与地区的长、短期境外留学生总计336人次,并从2009年开始探索并设立了全省首家企业家创办资助的“外国留学生奖学金”。2012年9月,第一批成建制班级的外国留学生如期到校,标志着我校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目前,我校艺术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和体育学院均已开展留学生学历教育。在引进外智方面,我校累计聘请外籍教师63人次。2012年日籍外教松下正行还获得了浙江省政府“西湖友谊奖”。

     港澳台工作是我校国际化水平提高的重要突破口。自2013年2月首批23位学生赴台学习,截止目前,我校共派遣96名学生赴台湾高校学习一个学期,另有36名学生即将9月赴台学习。84名学生赴香港高校短期交流学习。近年来学校还加强与香港浸会大学等名校交流与合作;先后设立“陆增镛优秀教师奖”、 “陆侯燕英”励志奖学金、“赴港交流项目”、 “众富基金会赵孟頫奖学金”等多个港资专项基金;并设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香港作家文库”。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我校将继续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要求,切实推动教育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 加快扩大留学生和交换生规模的步伐,推进师资和管理干部队伍的国际化建设进程,突出学科和科研的国际化战略重点,着力专业和课程的国际化教学改革等。努力于2015年实现“321”具体目标,即300名当年来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和境外学习交换生,200名累计外派教师和在校外籍教师,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1个国际化专业。

( 通讯员  费晓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