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名人名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256

春申君

   春申君黄歇,楚国人,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公元前248年在东苕溪之畔筑下菰城,开创了湖州2250多年文明。

   沈约,历仕宋、齐、梁三朝,南朝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吴兴武康人。沈约生平好典籍,博览群书,精通音律,熟悉旧章,多有建树。于文学,他首创四声八病之说,为韵文创作开辟了新境界。诗与谢朓、王融等人,皆讲求声律对仗,词藻绮丽,重于雕饰,时号“永明体”。对当时文风很有影响,推动诗歌走向格律化。于史学,他编纂了二十五史之一的《宋书》。同时,他开创了湖州1500多年藏书史先河。

颜真卿

   颜真卿(709785),唐代大书法家著名书法家。书法初学褚遂良,又从张旭,正楷端庄雄伟,气势开张;行书遒劲郁勃,人称“颜体”。与柳公权并称“颜柳”。颜真卿在湖州为官7年,编纂了著名的《韵海镜源》,书写了著名的《湖州帖》,并在湖州留下了韵海楼、漥樽亭等众多古迹和佳话。

   陆羽(733-约804),唐代学者,客居湖州30多年,以嗜茶著名,对茶道有精深的研究。撰写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开创了中华茶文化历史,旧时被称为“茶神”,现被人称为“茶圣”。

   孟郊(751814),唐代著名诗人,湖州武康人。孟郊以苦吟著名,与贾岛并称,苏轼称之“郊寒岛瘦”。《游子吟》广为传诵。

   胡瑗(9931059),北宋著名教育家,在湖州兴办州学12年,从学者盛多。宣讲“明体达用之学”,主张顺承天禀之命,修养在我之性。开宋明理学之先声。强调学校教育的作用。讲学时以身作则,学规严明,当时官方明令以其教授方法为太学法。他的“湖学”闻名全国,被人们尊称为“安定先生”。

赵孟頫

   赵孟頫(12541322),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精于书画,冠绝一时。书法圆转遒丽,世称“赵体”。其画圆润秀劲。他变革南宋院体格调,开创了元代画风。他的府邸湖州莲花庄颇具江南园林特色。

臧懋循

   臧懋循(15501620),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浙江长兴人,曾任明朝国子监博士。与汤显祖、王世贞等友善,后来在家乡自选、自编、自刻100卷《元曲选》,对元杂剧的流传起了一定的作用。

沈家本

  沈家本(18401913),浙江吴兴人,专治法学,曾收集我国古代法律资料进行整理和考订,又奉命修订法律,建议废止酷刑,用修订的《大清现行刑律》取代《大清律例》,并参照国外刑律,制订《大清新刑律》,对刑法做了改革。著有《沈寄簃先生遗书》,编有《沈碧楼丛书》等。是中国近代法律体系的开创者。

吴昌硕

   吴昌硕(18441927),近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浙江安吉人,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体。书法擅写“石鼓文”,自成一家。精篆刻,初学徐三庚、吴熙载,并追溯秦汉,后获见齐鲁泥封、汉魏六朝瓦壁文字,风格为之一变,摆脱浙、皖诸派而自创面目。曾任西泠印社社长。30岁左右作画,博取众家之气,并以篆、隶、狂草笔意入画,匠心独运,有金石气。其画风在我国和日本均有较大影响。

钱三强

钱三强(19131992),中国物理学家、社会活动家。浙江吴兴(今湖州)人。钱玄同之子。对组建中国原子核科学研究基地、培养原子核科学技术人才和中国科学院的组建与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新中国原子能科学技术的开拓者、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臣。

湖州籍现代著名翻译家

赵萝蕤

赵萝蕤(1912-1998)是中国第一个翻译TS艾略特《荒原》的译者,她还翻译了惠特曼的《草叶集》全集、亨利﹒詹姆斯的小说《黛茜﹒米勒》等

徐迟

徐迟19141996是中国最早翻译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永别了战争》(今译《永别了,武器》)和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棱罗的散文集《华尔腾》(今译《瓦尔登湖》)的翻译家。

应溥泉

应溥泉18861942?)是中国翻译德国文学的第一人,他1914年翻译的《汉译德诗》是中国第一部译介德国诗歌的译本,由此开启了中国对德国文学的研究里程。

钱稻孙

钱稻孙(18871966)是中国翻译但丁的《神曲》的第一人,他也是汉译《万叶集》、《源氏物语》等日文作品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