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美食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8浏览次数:252

     吃在湖州早有盛名。公元前248年楚春申君筑城池,因多菰草(即茭白)起名下菰城。公元前222年秦灭楚后,秦始皇将菰城改置为乌程,则借籍当地以乌巾、程林两氏善酿美酒而取之为乌程县。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因乌程北濒出产鲜美鱼虾的太湖,则以太湖为名,改置湖州。

   唐、宋、明、清历朝,湖州为藩封重地,庖厨以乌程善酿之美酒,湖州十二类鲜鱼,安吉的春笋、冬笋、蝴蝶笋衣、笋干,湖州双林、德清等地的湖羊,各类时鲜豆、瓜、菜、姜及虾、鳖、蟹、蚌、蚬,安吉、长兴等地丘陵山区的獐麂兔雉等山珍野味为原料,烹调出独具风味的各色菜肴。鱼鲜、肉鲜、羊鲜、笋鲜、野味鲜,成为湖州菜肴风味的基调。

   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许多深爱大众喜爱的传统名菜,其中有:烂糊鳝丝、长兴爆鳝、银鱼丝炒蛋、翡翠虾仁、鸡汁莼菜、神仙童子鸡、张一品酱羊肉、双林板羊肉、精炸鳜鱼、细沙羊尾、荷叶粉蒸肉、生煎肉饼子等。上世纪七十年代,湖州有十大名菜被编入了《中国名菜谱》,它们是雪梨鸡腿、三丝肚档、葱油核桃鱼卷、藏心鱼圆、虾仁鲈鱼卷、烂糊鳝丝、老法虾仁、细沙羊尾、生煎肉饼、湖式剪羊肉等。

   此外,湖州还有颇具特色、精美绝伦的名点小吃。震远同的“茶食三珍”、诸老大的粽子、丁莲芳的千张包和丝粉都是清代后期江浙一带著名的茶点。

百鱼宴

   百鱼宴是湖州美食文化的一朵奇葩。湖州厨师能够利用一条淡水鱼,烹饪出鱼片、鱼丝、鱼丁、鱼米、肚档、炒鱼、豁水、头尾、鱼卷、蜡鱼头、笔管鱼、盒菇、鱼茸、鱼圆、花饼等50多类鱼肴。目前,湖州的名厨们已可以烹饪出570多道用各类淡水鱼制作的鱼菜,从上个世纪推出百鱼宴以来,湖州的百鱼宴名扬中外,成为中华美食文化中的一绝。

百笋宴

   百笋宴是湖州地区独有的美味佳肴。用烩、爆、炒、焖、蒸等10多种方法,制作出一百多种安吉特色的玉条笋、三色笋、佛手笋、油焖笋、珍珠笋、凤尾笋、三丝笋等,成为和百鱼宴一样的在各地生根发芽的湖州名宴。

百茶宴

   百茶宴是湖州长兴地区广为流行的以茶叶为原料和辅料制作的名宴,这也是湖州独制的菜肴。茶菜强调“入口清淡,芳香、不油腻、讲营养”的烹饪原则。在烹饪过程中,用各类茶叶的清香,在各种菜肴加以运用,有用浸泡过的茶叶直接炒制,也有用各类茶叶的叶片烹炒而成,也有用茶汁或茶叶制作的羹汤。通过加入了茶叶的烹饪,茶菜中的蔬果更具清香,茶菜中的淡水鱼更具鲜美。目前茶宴中的“茶经酥雪鱼”、“茶经鳜花鱼”、“茶粥”等已成为人文菜,将典故融会于菜肴之中。长兴紫金大酒店的“品茗三绝”之茶宴被认定为“太湖名宴”。

全羊宴

   全羊宴是湖州风味独特的名宴,是以药食同源的烹饪理念,增强菜肴的滋补功效。湖式剪羊肉和冻羊肉、双林板羊肉、新市张一品酱羊肉等,几百年来一直是当地民众入冬的美味佳肴,也是冬令的滋补菜。

各式名点

   震远同的酥糖品种较多,有玫瑰酥糖,芝麻酥糖,椒盐酥糖,荤油酥糖。椒盐桃片是由上等芝麻、米粉、食油等精制而成,素以软松,脆香驰名江南一带。诸老大粽子分肉粽和甜粽,甜粽是精选猪板油、豆沙、大米和竹叶等精制而成,肉粽也以其独特的香、鲜、糯而著名。丁莲芳的千张包子和丝粉已流行了一百多年,选择东海开洋、山东丝粉、湖州笋衣、日本干贝精制而成。周生记大馄饨也是湖州“四大名点”之一,选择了猪前腿肉、笋衣、芝麻精制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