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况课课程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514

中国概况课课程说明

一、课程性质

中国文化课是一门全面概要地介绍中国文化的课程。中国文化历经数千年演变,内容异常丰富繁杂,学习中国文化概论可以为外国留学生学生提供一个认识中国文化的基本脉络。是一门进行人文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良好的人格塑造的重要课程。也是外国留学生的必修课程,为将来顺利开展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奠定基础

二、课时安排

总课时:72课时,分两学期学习,2课时/

三、教学目标

1.初级

讲述中国地理环境与社会、简要历史、当代中国人生活、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及中国与国际社会等等。

2.中级

讲述中国汉字、古代教育、科举制度、典籍藏书、各类艺术、精美器物、风俗习惯等等。

3.高级

讲述中国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主要是文化的三要素:历史地理环境、经济基础、政治结构是怎样影响了中国文化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及中国古代宗教、古代哲学、传统伦理道德等等。

四、使用教材

1.初级:《中国概况》,郭鹏等编著,201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中级:《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著,2011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3.高级:《中国文化概论》,张岱年,2004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五、拟授课教师

张晓光、赵聪等

六、考试与成绩计算方法

开卷(或闭卷)卷面为百分,占总成绩60%,平时成绩占40%

说明:以每个学期实际情况为准,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学院保留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