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综合课课程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393

汉语综合课课程说明

一、课程性质

汉语综合课为外国留学生必修课,主要训练学生听、说、读、写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结合相关的文化知识,语言交际技能进行综合训练的课程。分初级、中级和高级阶段。

二、课时安排

各个阶段均每周6学时。

三、教学目标

1 初级

对字词句发音准确,语调、语气基本正确,能进行日常生活中诸如见面、介绍等基本表达,能用已经掌握的词汇表达自己的意图或叙述某一事情的基本内容,能就一般日常生活和学习话题简单表述自己的意见。

2 中级

能用所学的词语、句型及掌握的文化知识,进行日常生活对话,具有进一步的汉语交际能力。适当地介绍中国国情和文化知识,减少语言学习中的文化障碍。可以用汉语就较广泛领域的话题进行谈论,比较流利地与汉语为母语者进行交流。

3 高级

可以阅读汉语报刊杂志,欣赏汉语影视节目,用汉语进行较为完整的演讲。可以轻松地理解听到或读到的汉语信息,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用汉语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四、使用教材

1. 初级:《汉语教程第一册》(上、下)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2. 中级:《汉语教程第二册》(上、下)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3. 高级:《汉语教程第三册》(上、下)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五、拟授课教师

赵聪、王刚、周学峰、黄乐等

六、考试与成绩计算

每学期进行期末考试。学期总成绩由4部分构成:期末卷面成绩占40%,平时成绩占20%,出勤成绩占20%,作业成绩占20%

说明:以每个学期实际情况为准,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学院保留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