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阅读课课程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171

汉语阅读课课程说明

一、课程性质

汉语阅读课为外国留学生必修课,主要训练学生阅读中文材料的技能。分初级、准中级、中级和高级几个阶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还可再分为若干层次。老师使用汉语讲课。

二、课时安排

初级阶段每周4学时;

中级以上每周4-6学时。

三、教学目标

1.初级

能基本读懂和理解常见社交场合表示问候、感谢或邀请类的简短文字材料;能看懂日常生活中熟悉的标识;能够大体看懂一般的便条、通知或简单的表格;能够在熟悉的简短材料中找到某些特定信息。

2.中级

能看懂日常生活中普通的介绍性和说明性材料;能读懂普通信函、电子邮件、通知等文字材料并掌握其关键信息;能看懂一般场合中真实的描述性或叙述性短文并能抓住中心议题、主旨和某些重要细节,领悟作者意图和态度等;能阅读以事实性信息为主的较长文本,从中找出所需的特定信息。

3.高级

能读懂工作或学习等场合有一定长度的信函或其他类的应用文,包括一定业务工作范围内的工作文件,准确理解其内容;能阅读一般性报纸或杂志文章、当代小说及学术性或商业性材料,抓住所读材料的中心议题、主旨、关键信息或重要细节;能读懂抽象的概念性的或技术性的材料,能把握事实、掌握要点,领会字里行间的意思及作者的观点或意图。

四、使用教材

1. 初级:《汉语阅读教程》(第一、二册),作者:彭志平,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9年。

2. 中级:《中级汉语阅读教程1》、《中级汉语阅读教程2》,作者:徐霄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3. 高级:《中文广角:中级汉语泛读教程》(上,下),戴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五、拟授课教师

陈晓珍、黄乐、屈正林、王刚等

六、考试与成绩计算

每学期进行期中、期末两次考试。学期总成绩由3部分构成:期中卷面成绩占30%,期末卷面成绩占40%,平时成绩占30%

说明:以每个学期实际情况为准,湖州师范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保留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