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听力课课程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166

汉语听力课课程说明

一、课程性质

汉语听力是专门为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来学习的零起点的留学生而开设的必修课程。分初级、中级和高级几个阶段。根据学习者的接受能力、进度要求等情况,还可再分为若干层次。老师使用汉语讲课。

二、课时安排

初级阶段每周4学时;

中级以上每周4学时。

三、教学目标

1.初级

初步掌握基本听力技巧,能够分辨容易混淆的声、韵、调、音节、词语和句子结构,熟悉汉语口语中数字、时间和一些语法格式等习惯用法。掌握部分常用词语,能理解并听懂部分日常对话。

2.中级

比较熟练地掌握听力技巧,能够分辨易混淆的声、韵、调和音节,能够比较准确地从听力材料中找出词重音、节奏、韵脚等复杂信息,掌握比较多的关键词语,积累部分专用名词、补充词语,能比较快速听懂说话人表达的大致意思。

3.高级

完全掌握听力基本技巧,能厘清汉语拼音拼读字词的规律,可以进行读音听写练习。积累并掌握了汉语常用词语,能理解对话的真实意图,可以进行较为复杂的听读理解。

四、使用教材

1.初级:《汉语听力教程》(初级A种)(上、下册),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2.中级:《汉语听力教程》(中级A种),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3.高级:《汉语听力教程》(高级A种),2012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五、拟授课教师

李建清、陈晓珍、苏向红、屈正林等

六、考试与成绩计算方法

每学期进行期中、期末两次考试。学期总成绩由3部分构成:期中卷面成绩占30%,期末卷面成绩占40%,平时成绩占30%

说明:以每个学期实际情况为准,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学院保留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