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港教育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浏览次数:134

   1月21至25日,应香港亚非集团和香港浸会大学的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周家健率我校教育代表团一行4人,赴香港进行了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此次访问的主要任务是拜会陆增祺先生和亚非集团领导、进一步落实“香港浸会大学与湖州师范学院教育交流合作协议”的各项合作与交流项目、建立我校附属中小学与香港浸会大学附属中小学的教育合作关系、拜访部分湖籍在港同乡。

1月22日,周家健一行首先访问了香港亚非集团。周家健代表学校向陆增祺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关切询问了陆老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对他为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并认真听取了陆老对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陆增祺先生和亚非集团领导对校领导在临近春节之际,远道而来专程看望深表感谢,对我校办学和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期待2014年全面启动1000万元陆增镛纪念馆教育基金项目、来校给“陆增镛优秀教师奖”和“陆侯燕英励志奖学金”师生颁奖、欢迎优秀学生赴香港大学交流学习等。

1月23日,代表团访问了香港浸会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副校长黄伟国,美国科学院院士、协理副校长汤涛和协理副校长黄煜,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参加会谈,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周家健一行。双方达成如下意向:第一,落实赴港师生交流项目,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和拓宽人才培养渠道。2014年拟派遣3-5名教师赴港学术访学;率先以学生“3+2”项目为试点,拟推荐我校10名左右优秀学生到香港浸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第二,邀请我校为“名师名学者课程”协作单位。3-4月份派遣技术人员来我校搭建课程平台,学生足不出校,即可与海内外名师名学者交流,共享香港浸大最精品的课程、最优质的师资力量和最强大的教学管理资源。第三,邀请我校加入UIC建立的“大学联盟”。由教育部特批的北师大-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是北京师范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成立的一所独立的高等教育学府。UIC建立的“大学联盟”,旨在吸纳各省优秀大学加盟,为内地和香港培养有竞争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多功能、国际性优秀人才,目前“大学联盟”已有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5所高校。第四,以水生生物学等学科合作为龙头,深化两校的学科建设。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邱建文作为首位香港科学家,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下潜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和定位系统试验。该生物学团队重点研究生物多样性和渔业资源保护等。第五,全力支持我校建设“湖州大学”,借助香港浸会大学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合作建设“2+2模式”的国际学校。

代表团一行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和王景辉中小学,并就我校附属中、小学课程设置、教师挂职培养、教学质量监控、学业评价、课外活动等相关内容达成了合作意向。


1月24日,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香港远东环球集团副主席、行政总裁张哲孙先生等部分湖籍在港同乡。周家健代表学校向张哲孙先生等表达了新年问候和良好祝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我校建设“湖州大学”的发展现状,对各位贤达爱国爱乡和关心我校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诚意邀请有机会来我校访问。张哲孙先生携夫人热情宴请访问团一行,并表达了向湖师院的捐赠意向。在港期间,代表团还联络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执行董事赵国雄先生和香港思维集团总经理沈龙先生。

我校教育代表团此次对香港的访问,深化了我校对港澳台地区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了我校与香港的人脉联系,标志着我校港澳台工作又将迈上新的台阶,也为我校教育国际化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